bbin游戏官网_bbin视讯平台-注册下载

图片

_bbin游戏官网_bbin视讯平台-注册下载

bbin游戏官网_bbin视讯平台-注册下载

图片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深化改革 管好护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20 17:10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管好护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是迈向全面小康、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我市多级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是建立管护体制机制。2021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实施《南京市bbin游戏官网_bbin视讯平台-注册下载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完善“3+3+3+4”的管护政策支持措施或配套制度,形成层级清晰的管护制度体系、分行业管护评价体系、多元的经费保障机制和相关管护配套制度。市政府成立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市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工作协调督导,形成市级监督保障机制,确保各项管护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农村公共基础管护水平。各涉农区均成立相应的管护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抓好改革试点示范。市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溧水区为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改革试点区。溧水区根据市工作部署,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区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溧水区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设立溧水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办公室,同时,出台《溧水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考核办法》《溧水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机制同步落实制度》《溧水区2022-2023年度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高标准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

三是落实管护工作资金。我市就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实施清单管理,要求同步完善设施建设与管护机制制度。近两年,市区财政每年投入15亿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购买服务等方式,用于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管护、农村公共运行维护等领域,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

四是强化管护清单管理。推动各涉农区梳理形成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清单。如高淳区编制印发《高淳区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管护清单》和《高淳区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责任清单》,并实时更新调整本领域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两大清单,目前,该区最新两项清单共涉及到19大类137小项内容,管护主体落实率达100%。在全区范围内,根据清单推行基础设施统一实行赋码编号滚动管理,赋码突出板块、行业,确保无重号、漏号、错号。

五是常态化管护工作督导。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印发南京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年度工作要点,确定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常态化开展相关区管护改革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督导,并加强工作宣传,在市发改委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多篇次进行宣传。各区在政府官网、各类媒体对出台的工作方案、配套制度及相关政策措施开展解读及宣传报道,对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专题宣传。相关区对辖区行政村开展“一村一案例”等评选活动,展示街镇公共基础设施改革工作具体成效。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_bbin游戏官网_bbin视讯平台-注册下载

bbin游戏官网_bbin视讯平台-注册下载

图片